故纸书蠹

小🍠同名账号。PS:作者自述:生产队的牛都没我更得勤!入股不亏😎

  日光西沉,英道河没再反驳染青,他甚至说不出一句话,他抬起头看向玄夜,那目光灼热而急切,玄夜明白那个眼神,6千年里每一次轮转前自己都这么看过自己,那是以为爱情可以留住一切的眼神。

  

帝尊亦看了看玄夜,他轻轻叹了一口气,转身离开了,资格思与英道河也离开了房间,偌大的会客厅里,只有玄夜与染青的呼吸声呼应着彼此。

  

“所以,我是又一次被放弃了吗?”玄夜语带自嘲但尾音已沙哑。染青一眼都不敢看玄夜,有些话看了,就说不出口了。

  

“你知道利维坦吗?”染青背对着玄夜,声音在空旷的会客厅内荡开,仿佛来自天际,“《以诺书》中说在创世那天,两个凶兽被分开,母的叫利维坦,她住在深海;公的名叫贝希摩斯,他住在伊甸园东面的沙漠中人不能见,在基督教中它们是恶魔的代名词。”

  

“我这一世为人,在人间我学到了很多,人类的天性中有三种造成争斗的原因,第一是竞争,第二是猜疑,第三是荣誉,由于这些争执引起相互间漫无止境的掠夺,乃至于血腥屠杀,在没有规则的世界里人对人像狼一样。利维坦的出现可以震慑所有人,它固然残暴但至少有了规则,可以结束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战争状态。人类的利维坦就是公共权力,表现形式是法律。”

  

“但恶法不是法,只是一种暴力统治,人治下的利维坦是非常危险的工具,希特勒就是例子,大众对于人治的利维坦是敬怕且憎恨的,利维坦怎么做都不会使众生满意,你做的好他们会要更多,你做的差他们要杀你祭天,维持中庸将毫无必要的消耗大量的人力财力。唯有让众生在公平公正的规则下,自己做自己的负责人,这个世界才有一丝和平的可能。”

  

染青停顿了一下转过身,她盯着玄夜的裤脚,笔挺整洁,玄夜时刻都是那么完美,连狼狈时都脆弱的恰到好处,这样的人合该运筹帷幄,初心不改的。

  

但染青不是这样的人,她本性不羁偏被这能力与责任束缚千年,她这一生唯一快活的时光,就是与玄夜在一起的时,她不是上始元尊,他也不是修罗王,他们是两只小兽,打打闹闹,亲亲爱爱,一切都随本心自然而然。

  

“玄夜,有招有数的爱情,招数是什么不去论了,没招没数的爱情,剩下的就是造物主给的那颗心了,论招数我一向玩不过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染青抬起了头笑着看向玄夜,“但我喜欢你,包括玩弄招数的你也喜欢,我不是什么好人,你让资格思杀三小队的事,我后来想到了,但我也没打算报仇。”

  

  她笑得迷茫又甜美,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知道是你做的便一点都不想报仇了,说到底这些人加起来,在我心里都不如你重要。所以我玩不了权谋制衡,我只有好恶没有利弊,我把这颗心给你了,我做不好人治的利维坦,别难为我,别让我活下去了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