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纸书蠹

小🍠同名账号。PS:作者自述:生产队的牛都没我更得勤!入股不亏😎

——“你大早上不睡觉干嘛呢?”

  “背书书呢!”——

  

  狐炎昨夜折腾着给奶团子喂了几次水,今早起得甚晚,他懒懒侧卧在床上,看着奶团子已在伏案用功,不禁调笑道,“你这奶团子还真想经邦治国不成?”

“那是当然!”奶团子头也不回,“故学然后知足,教然后知困。知不敷,然后能自反也;知困,然后能自强也。”

“那你可要考个状元郎才行。”

“对!拔头筹,骑大马,戴红花,做驸马~”

“嗯,拔头筹、骑大马……等等?!做驸马?”狐炎坐直了身体。

“是呀,狐君你不知道呀,做了状元郎都要娶公主哒。”奶团子转过了身,一本正经地教着狐炎人间的道理。

狐炎脸上青黄蓝绿紫,“你……想娶公主吗?”

“狐君你不喜欢公主呀?你若不喜欢我就不娶啦。”奶团子看着狐炎一脸不快,赶紧讨好地说道。

“我不喜欢你就不娶?”狐炎挑起一只眉。

奶团子赶紧离开书桌,滚到床上,诚心诚意地说道,“狐君要给我擦擦一辈子的,狐君不开心我就不开心,我们都不开心,公主也不会开心,大家都不开心的事做来干嘛呢。”

狐炎心下一愣,他盯着奶团子的黑眼珠,伸出纤白的手,捏了捏他的小脸,“若你想考状元做驸马……你心愿实现,我也是开心的。”

奶团子摇摇头,“我不想做驸马,我只想做状元,我要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”他坚定地拍了拍自己,也坐直了身体。

“那狐君,你的心愿是什么?只是给我擦擦一辈子吗?”团子转过头,一双黑瞳如渊,奶声奶气地问道。

狐炎一愣,自己废仙根,弃修为,叛师门,以前师傅想自己忘情去欲,飞升登仙,自己却只想同他相伴一生……但那却不是师傅的心愿……

如今自己被这奶团子挂住,只想日日看着他,他也愿与自己朝夕相对,但这却不是他唯一的心愿……

  

狐炎觉得师尊和团子的心愿都很大,似乎只有志存高远才配得上“心愿”二字。

  

自己是个狐狸,自小养在清修台,人世间的事他懂的不多,他不太明白为什么想和喜欢的人待在就不能是个体面的“心愿”呢。

  

狐炎抬起头,眸如清潭,“我的心愿便是给你擦擦一辈子,不行吗?”

  

——“师尊,那飞升上神有什么意思啊?”小狐炎不耐烦地看着飞升大典,心已经跑到了山涧清泉之中了。

  

  帝释天捏了捏牵在自己手里的小手,“飞升上神是所有修行者的心愿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谁说的,我的心愿就不是这个!”

  “那你的心愿是什么?”帝释天好奇地低下头,这孩子已经长到有心愿的年纪了吗?

  

  “与师尊在一起一辈子!”小狐炎笑靥如初阳,帝释天差一点儿融在了那片暖阳之中。——

  

  帝释天看着狐炎的脸,不由地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顶,又忽觉这样太不“奶团子”了赶紧想抽回去,却被狐炎一把握在了手里,他身体前倾几乎贴上自己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行吗?”

  “…行…吧”

  

狐炎闻言嘴角微微上扬,很克制才没有大笑出来,他翻身从床上起来,捏了捏奶团子的发包,“走,进帝京,考状元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长安城

狐炎衣袂飘飘,不理冠发地走在帝京最繁华的街上,那街边的小贩打了茶,楼上的姑娘掉了帕,连那八十岁的阿婆都丢了拐……

他闲庭信步,迷乱了长安一条街也不自知。

帝释天跟在他身后恨得牙痒痒,果然狐性不改!就该关他在深山野岭里一辈子!抱出了市,简直是给自己寻不痛快!

倒茶的小二,因看迷了狐炎的脸,茶满了都不知收手,浇了帝释天一身。

忍不了了……

“狐君!我肚子痛痛!脑袋痛痛!脚脚痛痛!我要回房休息!”奶团子抱着脑袋,伸着脚,甚是委屈。

狐炎看他如此,赶紧抱起他,嘱咐那还在倒茶的小二,“饭食送进客房。”

“我看看哪里痛?”狐炎将团子放在床上,正欲脱他的鞋袜,那团子却一轱辘站了起来,抱着臂一脸严肃。

“狐君,进了帝京你可不能再穿这样了。”

狐炎挑起一眉,怎么今天奶团子一股子酸奶味儿?

他侧卧在榻,展臂秀袍,“如此穿戴有何不妥?”

哪里都不妥!帝释天把手藏进袖筒里,捏紧了拳。

须臾,他笑了笑,“那狐君觉得这样穿戴漂亮,团子明天也这样穿~”他解开自己的腰带,放下自己的冠发,轻轻晃了晃头发……

师尊……

狐炎心口一震,团子如此模样与师尊有五分相似。

帝释天一步一停顿地走向床榻,玩味儿地欣赏着狐炎一秒三变的脸色,俯下身,须发垂撩在狐炎额间。

“明日我这样穿戴可好?”

狐炎一把抓过团子,摁在床上骑了上去,抄起那发带绑了他的发,“好什么好!明天你我都冠发,我不许,你不准摘。”

团子的眼睛滴溜溜地转,“还要戴帽帽,帽帽暖和~”

“好,戴帽帽。”

“还要扎腰带,穿内衬,这里”,他指了指狐炎的脖颈儿,“不准露露,着凉生病病~”

“好,扎腰带。”

“还要涂润润,不然嘴巴干干。”

“好,我给你涂润润。”狐炎俯下身,睫毛打着团子的睫毛,“你再给我涂润润,可好?”

“好~”团子也眨了眨眼睛,睫毛打了回去。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17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